Pages - Menu

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

飲食計劃|越減越肥?增肌減脂第一步:觀念建立

在更了解自己身體組成的INBODY之後,也知道了基本的BMR與TDEE的算式了,接下來會告訴你該如何依據自己的數值制定基本的飲食邏輯

古亭師大大安一對一私人健身教練


閱讀:什麼是INBODY?
閱讀:大家常說的BMR、TDEE是什麼?

再度強調:請遵守原則,數據都只是理論,任何計畫都該被執行,才知道是否有效。數據是一個提供你方向的輔助,而不是唯一準則。

很多人提到減肥第一個想到的事情就是「節食」,雖然說7分吃3分動,但是錯誤的飲食觀念會讓你越減越肥!你以為我只要吃到熱量赤字,那我吃的更少一點,一天的赤字越高是不是就減的越快?

錯!絕對錯!

假設你的基礎代謝為1300,而你每天只吃1000,身體就會認為有飢荒的危機,進而優先消耗掉肌肉以及調降你的基礎代謝致你每天攝取的1000,當你的基礎代謝被調降至1000,你的TDEE也會跟著降低,因此你會越來越難以創造自己的熱量赤字。這個時候只要你一恢復原本的飲食,吃到原本的1300,就一定會復胖,這就是為什麼節食,在體重機上看似有用,卻在破壞你的身體。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減肥方式會讓你的基礎代謝下降,所以你總是越減越肥。

你流失的水分跟肌肉會讓你的身體失衡,並且得花更多的時間去讓自己的身體回覆健康的狀態。
即使你減掉了大部分的肌肉,達到了體重機上的目標,卻讓你看起來更老、更鬆垮,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你所想要的目標,別人並看不到你體重機上的數字,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了,拍一組你全身現況的照片跟量測一組身體圍度,以他為基準,相信你的鏡子,那些讓你患得患失的機器,只會讓你失敗。

那麼上篇所說的增肌減脂又要如何規劃飲食呢?
基本上只有訓練新手在甜蜜期的時候可以同時增肌又減脂,因為在飲食攝取上會有所不同,增肌期為了要讓肌肉能有更好的修復更成長,會建議大家吃到TDEE+10%,並且補充足夠的蛋白質。而減脂期則可以吃到TDEE-15%,但要注意絕對不能吃低於基礎代謝。

例如說TDEE是2000,則算式如下
增肌:2000x(1+10%)=2000x110%=2200
減脂:2000x(1-15%)=2000x85%=1700

另外推薦可以使用UA的網站計算你的飲食目標並記錄飲食日記
▸ myfitnesspal 目標計算


不過要注意算出來之後的熱量,一定要去判斷他所設定的熱量是否足夠
同時可以利用他的使用者建立的資料庫紀錄飲食,可以挑選有紀錄營養素的項目紀錄

至於營養素的比例與分配,建議以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三項去進行估算(與fitnesspal目標設定一樣)

接下來將以60kg女生,BMR1,350,TDEE1800為範例,計算基本飲食。

|蛋白質(Protein):

是身體細胞、組織器官的一部分,也是用來建造肌肉的營養來源,食物中蛋白消化後會成為胺基酸,進而於體內合成蛋白質,而蛋白質會不段的分解取代,因此人體需要不斷從食物中攝取營養。

蛋白質的部分,有在運動的人一定要吃到自己體重的1.5-2倍g數
也就是60kg,應該要吃到90g-120g,此時熱量將會來到90x4=360卡(約占總熱量的20%)
( tips:蛋白質1公克 = 4卡)

|脂肪(Fat):

脂肪與醣類提供的熱量能節省蛋白質燃燒的功能,適量的脂肪攝取供應人體所需熱能,蛋白質即可作為生長修補細胞所需 ,減少腎臟代謝的負擔。

脂肪的部分建議採取最健康標準的總熱量25%
因此1800x25%=450卡 450/9=50g
( tips:脂肪1公克 = 9卡)

|碳水化合物(Carbs):

為肌肉細胞能量來源,與蛋白質相同能提高肌蛋白合成效率,還可以防止肌蛋白分解。Carbs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,而胰島素可以加速運送胺基酸至細胞以供肌肉增長及修復。

剩餘的熱量則分配給碳水化合物
1800-450-360=990卡 990/4=248g (約占總熱量的55%)
( tips:碳水化合物1公克 = 4卡)

對於以上算式覺得太過困難可以使用網站計算你的目標飲食分配

以上都是很基本的飲食觀念,對於自己吃進多少東西該有更多的想法,透過了解自己的身體及各項指標後,對於控制飲食以及運動計畫應該會有更明確的目標跟方法,除了控制飲食之外,運動才是瘦身當中增加基礎代謝以及身材緊實的重要關鍵,提升肌肉量,很快身體就會讓你知道你自己能有多少改變。

最後再度強調一次,基本的觀念要有,在基礎上去變化是幫助你在訓練過程或達成目標時,能省下更多時間,對自己有更多幫助,任何的計畫都該被嘗試執行,若過程中沒有效果、有任何問題,都應該互相進行調整,而不是被理論給綁住。

運動的目的是希望能吃得更多更健康,而不是讓自己生活的倍感壓力,健康飲食,剩下的交給身體。

閱讀學生心得:三個月沒有節食,體脂29.5%-25% (comming soon)
閱讀:原來該少吃的不是熱量!胰島素在體重管理的重要性(comming soo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